dcsimg

非洲肺魚 ( Chinese )

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
二名法 Protopterus annectens
Owen, 1839[2] 亚种
  • Protopterus annectens annectens (Owen, 1839)
  • Protopterus annectens brieni Poll, 1961

非洲肺魚學名Protopterus annectens),又稱鈍吻肺魚原鰭魚虎斑肺魚,是非洲肺魚屬的一魚類。[3]

分佈

本魚分佈於非洲西部及中部的溪流或湖泊,為分布最廣的一種。它有兩個亞種,P. a. annectens分佈于薩赫勒地區及幾內亞塞拉利昂P. a. brieni 分佈于剛果河上游及莫桑比克贊比西河流域。[4]

特徵

 src=
非洲肺魚

原鰭魚的吻突出,眼睛細小。身體如鰻魚般,長度是頭部直徑的9至15倍。它們有一對很長及呈絲狀的。胸鰭及臀鰭的長度分別是頭部的3倍及2倍。在胸鰭上及鰭裂後有3個外。它們有34至37對肋骨皮膚上有擺線狀的鱗片。它們的背部呈橄欖色或褐色,腹部較為淺色,背部及鰭上有黑色或褐色的大斑點。[3] 野生的原鰭魚長約1米。[5]

生態

本魚棲息在湖沼地及水草叢生的河流,三角洲地帶,當旱季來臨時,會作繭夏眠‧屬肉食性,領域性強,性情暴躁,雨季為其繁殖期,卵由雄魚負責守護。

經濟利用

在當地為食用魚,另可做為觀賞魚。

參考

外部連結

 title=
license
cc-by-sa-3.0
copyright
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

非洲肺魚: Brief Summary ( Chinese )

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

非洲肺魚(學名:Protopterus annectens),又稱鈍吻肺魚、 原鰭魚、虎斑肺魚,是非洲肺魚屬的一魚類。

license
cc-by-sa-3.0
copyright
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