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csimg
Image of horseshoe shrimps
Creatures » » Animal » » Arthropods »

Horseshoe Shrimps

Cephalocarida

頭蝦綱 ( Chinese )

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

頭蝦綱學名Cephalocarida)是甲殼亞門下一動物。它們最先是於1955年被發現,並先被分類到槳足綱之內。雖然從未有發現頭蝦綱的化石,大部份學者都相信它們是原始甲殼類。

特徵

頭蝦綱長2-4毫米,身體幼長。它們的頭部較大,後邊覆蓋著第一胸節。它們沒有眼睛,可能是與棲息在泥中有關。第二對觸角在口器之後。[1]

頭蝦綱的口器位於上唇之後,兩側有顎。第一對小顎非常細小,第二對與胸足有相同的結構。胸足的基底部份較大,內側有外長物方便運動,內支呈叉狀,有兩個外葉。小顎與胸足有相似的結構及功能,即小顎並未專門化,正是頭蝦綱較為原始的跡象。[1]

頭蝦綱的胸部有10節,腹部尾節但沒有其他附肢。

生態

頭蝦綱棲息地從潮間帶到水深1500公尺都有。它們吃水中的碎屑。它們會用胸足製造水流,將食物帶到身邊。食物會沿腹溝被推向前進入口器[2]

參考

  1. ^ 1.0 1.1 Barnes, Robert D. Invertebrate Zoology. Philadephia, PA: Holt-Saunders International. 1982: 672. ISBN 0-03-056747-5.
  2. ^ L. A. Zenkevich. Chapter 7 - Phylum Arthropoda. The Animal Life (Zhizn' Zhivotnykh). Volume 2.
 title=
license
cc-by-sa-3.0
copyright
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

頭蝦綱: Brief Summary ( Chinese )

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

頭蝦綱(學名:Cephalocarida)是甲殼亞門下一動物。它們最先是於1955年被發現,並先被分類到槳足綱之內。雖然從未有發現頭蝦綱的化石,大部份學者都相信它們是原始甲殼類。

license
cc-by-sa-3.0
copyright
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