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csimg
Image of Snail
Creatures » » Animal » » Molluscs » Snails »

Land Snails And Slugs

Stylommatophora

柄眼類 ( Chinese )

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
 src=
Helix aspersa (Common Garden Snail)

柄眼類学名Stylommatophora,来自希腊语,意为“眼睛长在柄上”),舊作柄眼目,是腹足綱之下的一個分類支序,包括有會呼吸空氣的蝸牛蛞蝓。本分支舊屬肺螺亚纲,皆為能持久生活在陆地上的物種,本為一個目級或下目級的分類,現時為不分等支序。本分類是所有蝸牛和陸生蛞蝓的主流分類。

它们与生活在淡水中的基眼目相比最显著的区别在于:基眼目只有一对触角,而柄眼目有两对可伸縮的触角,其中后面的那对的尖端長着眼睛。除此之外,其肉足的表皮內長有一條長長的腺体,叫做足腺pedal gland)。這兩個都是柄眼類物種的重要衍徵[3]。另外,本分類有多個科的物種都會在交配時伸出名為戀矢love dart)的交配器插進對方的生殖孔,以交換精子[4]

柄眼類生物從白垩纪Cretaceous)開始就已存在,直到現在[5]

柄眼目动物通过密布血管的肺腔呼吸。为了避免脱水干枯它们需要特殊的水管理系统。为此它们分泌大量粘液来防止过度蒸发。此外它们中许多有一个提供保护的壳。壳退化了的蛞蝓避免日光直射。但是即使在水份大量丧失(50-80%)的情况下,柄眼目动物可以生存数日。一些特别耐旱的物种拥有非常厚的石灰壳,甚至生活在沙漠裡。

结构

 src=
蜗牛壳

和大多数肺螺亚纲的动物一样,柄眼目的物种都拥有一个。除脱水外这个壳还提供保护和防寒的作用。在有危险的情况下柄眼目的动物可以缩回壳里。柄眼目的动物没有盖,因此它们用侧部的厚皮把壳封住。假如干旱或者寒冷的时期很长的话他们使用一层膜厣(石灰形成的膜)把壳盖住。柄眼目的壳相当于它们的外骨骼。在发育的时候它们就已经形成了。它由三个层组成。外层是一层贝壳硬朊,中层是一层碳酸鈣,内层是一层珠母层。碳酸钙是通过侧部厚皮上特殊的腺分泌的。壳是螺旋状的,在最外面的那一圈上,尤其是在开口,往往有不同深度的齿。

蛞蝓

 src=
Arion rufus

蛞蝓的壳退化了,往往只有遗留还存在。它们的内脏腔也缩小了,因为里面的内脏就可以放到首足的腹部去了。蛞蝓的气孔和生殖孔总是位于身体的右侧。

蛞蝓丧失了壳之后的优点在于其机动性加强了。

生殖

与其它大多数螺不同的是柄眼目是雌雄間性的。它们每次可以产多达70枚卵,数星期之後幼螺发育。

古生物学和演化

虽然发现过一些古生代类似柄眼目的化石,但是这些化石的可靠性不确定,这些生物可能仅仅在外貌上与今天的柄眼目类似。一些侏罗纪末期的化石有可能的确是柄眼目动物[6]。可靠的最早的柄眼目动物的化石来自于上白垩纪科尼亞克階,距今约8800万年)。这些动物显然是扭轴蜗牛科南亚蜗牛科扁雕蜗牛科的动物。在桑托階(距今约8500万年)发现的化石包括钻头螺科圈螺科[7]

分类学

傳統分類

ITIS引述NODC第8版的系統分類名稱數據庫,將柄眼目物種按其輸尿道的型態可分為下列四個亞目[8]

然而,這種分類會導致有一大堆亞目地位未定的科,在系統分類學來說並不理想。

2005年分類

根据2006年威得、摩丹和纳格斯的分析,柄眼目是一个主干分支[9]。 根据2005年的《布歇特和洛克罗伊的分类》,柄眼目作以下总科和科的分類[10]:239-283

板顎類支序

直尿道類支序

彎尿道類非正式分類

"Limacoid clade"

主条目:蛞蝓下目

2017年分類

根据2017年的《布歇特等人的腹足類分類》,柄眼目被分為三個亞目[13]

生物多樣性

目前本支序有約2萬個物種[1][2]

参考文獻

  1. ^ 1.0 1.1 Solem A. (1978). Classification of the land Mollusca. In: Fretter V. & Peake J. (eds). Pulmonates, Vol. 2A. London, Academic Press, 49–97.
  2. ^ 2.0 2.1 Sutcharit C., Naggs F., Wade C. M., Fontanilla I. & Panha S. (2010). "The new family Diapheridae, a new species of Diaphera Albers from Thailand, and the position of the Diapheridae within a molecular phylogeny of the Streptaxoidea (Pulmonata: Stylommatophora)".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160: 1-16. doi:10.1111/j.1096-3642.2009.00598.x.
  3. ^ (Dayrat & Tillier)
  4. ^ 記用蝸牛來作實驗. 2013-07-19 (中文(繁體)‎).
  5. ^ Pek, I.; Vašíček, Z.; Roček, Z.; Hajn., V.; Mikuláš, R. Základy zoopaleontologie. Olomouc. 1996: 264. ISBN 80-7067-599-3 (捷克语).
  6. ^ Morris, Noel; Taylor, John. Global events and biotic interactions as controls on the evolution of gastropods. (编) Stephen J. Culver; Peter F. Rawson. Biotic response to global change: The last 145 million years.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 2000 (英语).
  7. ^ M.J. Benton(发行) (编). The Fossil Record 2.. London (UK): Chapman & Hall. 1993 (英语).
  8. ^ 8.0 8.1 Stylommatophora. Integrated Taxonomic Information System. [2018-05-27] (英语).
  9. ^ Wade, Christopher M.; Mordan, Peter B.; Naggs, Fred. Evolutionary relationships among the Pulmonate land snails and slugs (Pulmonata, Stylommatophora).. Bi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(Oxford). 2006, 87: 593–610. ISSN 0024-4066. doi:10.1111/j.1095-8312.2006.00596.x (英语).
  10. ^ Frýda, J.; Hausdorf, B.; Ponder, W.; Valdés, Á.; Warén, A. Bouchet P.; Rocroi J.-P., 编. Classification and nomenclator of gastropod families. Malacologia: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lacology (Hackenheim, Germany / Ann Arbor, USA: ConchBooks). 2005, 47 (1-2): 397 pp. ISBN 3-925919-72-4. ISSN 0076-2997.
  11. ^ 吴岷 (编). 二、霜纳螺科 Pachnodidae Steenberg, 1925. 中国动物志. 无脊椎动物 第58卷 艾纳螺总科 第一版. 科学出版社. 2018-06-01: 229-234 [2018-12-27]. ISBN 9787030574831 (中文(简体)‎).
  12. ^ 醉美碳酸钙小组. 关于分类学的. 果壳网. 2014-11-01 [2015-05-15] (中文(简体)‎).
  13. ^ Bouchet, P.; Rocroi, J.P.; Hausdorf, B.; Kaim , A.; Kano , Y.; Nützel , A.; Parkhaev, P.; Schrödl, M.; Strong , E.E. Revised classification, nomenclator and typification of gastropod and monoplacophoran families. Malacologia. 2017, 61 (1-2): 1–526. doi:10.4002/040.061.0201 (英语).

外部連結

 src=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:柄眼目
現存 軟體動物門的目
界:動物界 · 亞界:真後生動物亞界 · (未分類) 两侧对称动物 · 超門:冠輪動物超門
尾腔綱(Caudofoveata) 溝腹綱英语Solenogastres(Solenogastres)
Aplotegmentaria
新月形目英语Neomeniamorpha · Pholidoskepia英语Pholidoskepia
Pachytegmentaria
Cavibelonia英语Cavibelonia · Sterrofustia英语Sterrofustia
多板綱
(Polyplacophora)
新石鱉亞綱
(Neoloricata)
双壳纲
(Bivalvia)
異齒亞綱(Heterodonta)
原始異齒下綱法语Archiheterodonta(Archiheterodonta)
真異齒下綱(Euheterodonta)
古異齒亞綱(Paleoheterodonta)
三角蛤目英语Trigonioida (Myophorelloidea英语Myophorelloidea · 三角蛤總科英语Trigonioidea) · 蚌目英语Unionoida (Etherioidea英语Etherioidea · Hyrioidea英语Hyrioidea · 蚌總科英语Unionoidea)
翼形亞綱(Pteriomorphia)
真翼形下綱(Eupteriomorphia)
原鰓亞綱(Protobranchia)
單板綱
(Monoplacophora)
罩螺目(Tryblidiida)
頭足綱
(Cephalopoda)
鸚鵡螺亞綱(Nautiloidea)
鸚鵡螺目英语Nautilida(Nautilida)
蛸亞綱(Coleoidea)
十腕總目(Decapodiformes)
八腕總目(Octopodiformes)
掘足綱
(Scaphopoda)
角貝目英语Dentaliida(Dentaliida) · 管角貝目英语Gadilida(Gadilida)
腹足綱
(Gastropoda)
笠形腹足類(Patellogastropoda)
笠螺總科英语Patelloidea · Nacelloidea英语Nacelloidea · 蓮花青螺總科英语Lottioidea · Neolepetopsoidea英语Neolepetopsoidea
古腹足類(Vetigastropoda)
仁螺總目(Cocculiniformia)
蜑形目(Neritimorpha)
新進腹足類
(Caenogastropoda)
主扭舌目(Architaenioglossa)
吸螺類(Sorbeoconcha)
15個總科,詳見內文
異鰓類
(Heterobranchia)
下異鰓類
(Allogastropoda)
捻螺總科英语Acteonoidea · 車輪螺總科英语Architectonicoidea · 彫蜷總科英语Mathildoidea · Omalogyroidea英语Omalogyroidea · 厚唇螺總科英语Ringiculoidea · Rissoelloidea英语Rissoelloidea · Valvatoidea
直神經類
(Euthyneura)
裸側總目(Nudipleura)
真後鰓類
(Euopisthobranchia)
泛有肺類
(Panpulmonata)
其他
真有肺類
(Eupulmonata)
耳螺科 · Otinidae英语Otinidae · 擬松螺科
物種識別信息
 title=
license
cc-by-sa-3.0
copyright
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

柄眼類: Brief Summary ( Chinese )

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
 src= Helix aspersa (Common Garden Snail)

柄眼類(学名:Stylommatophora,来自希腊语,意为“眼睛长在柄上”),舊作柄眼目,是腹足綱之下的一個分類支序,包括有會呼吸空氣的蝸牛蛞蝓。本分支舊屬肺螺亚纲,皆為能持久生活在陆地上的物種,本為一個目級或下目級的分類,現時為不分等支序。本分類是所有蝸牛和陸生蛞蝓的主流分類。

它们与生活在淡水中的基眼目相比最显著的区别在于:基眼目只有一对触角,而柄眼目有两对可伸縮的触角,其中后面的那对的尖端長着眼睛。除此之外,其肉足的表皮內長有一條長長的腺体,叫做足腺(pedal gland)。這兩個都是柄眼類物種的重要衍徵。另外,本分類有多個科的物種都會在交配時伸出名為戀矢(love dart)的交配器插進對方的生殖孔,以交換精子。

柄眼類生物從白垩纪(Cretaceous)開始就已存在,直到現在。

柄眼目动物通过密布血管的肺腔呼吸。为了避免脱水干枯它们需要特殊的水管理系统。为此它们分泌大量粘液来防止过度蒸发。此外它们中许多有一个提供保护的壳。壳退化了的蛞蝓避免日光直射。但是即使在水份大量丧失(50-80%)的情况下,柄眼目动物可以生存数日。一些特别耐旱的物种拥有非常厚的石灰壳,甚至生活在沙漠裡。

license
cc-by-sa-3.0
copyright
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